close

 

我的故鄉金瓜石位於台灣東北角(隔一個山頭即為近年國內外熱門景點九份),境內除了知名的『黃金博物園區』以外,尚有一處意義非凡的『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設立於金瓜石戰俘營舊址,近年來由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Taiwan P.O.W. Memorial Society)固定於每年11月舉辦追思儀式。

 

我近期在故鄉的金瓜石勸濟堂擔任志工,10月中旬於勸濟堂服務時,協助接待協會台灣辦事處負責人何麥克先生一行人,因而得知協會今年將擴大舉辦追思儀式以茲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週年。於是我在2018/11/11當天,也至金瓜石戰俘營共襄盛舉。

 

因地處東北季風迎風面,金瓜石入秋後一向多為陰雨連綿的天氣。今年追思儀式的前一天也下起了豪大雨,不免有些擔憂是否會影響到隔天的活動。幸運的是老天爺也很幫忙,活動當天風和日麗晴空萬里,蔚藍的天空與翠綠的山巒映成一幅動人的美景。

 

※滑鼠移至照片上可放大

 

祈堂老街一隅

 

園區內遠眺基隆山

 

紀念雕像與受難名單

 

活動進行

 

在金瓜石當礦工的祖父經歷過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父親則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出生。到了我這一代雖未經歷過戰爭,但經由文史記載也能領略戰爭的可怕與無情。在追思儀式中,有多位外國貴賓分享父執輩經歷的戰爭記憶,期許後人記取歷史經驗、勿重蹈覆轍。

 

 

 

 

關於:彩虹階梯

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金瓜石祈堂老街彩虹階梯』話題討論,身為當地人其實看得心情挺複雜的。網友多數認為原本古色古香的老街與階梯是為了跟風而漆得五彩繽紛卻失了原味;我個人的感想是,如果從小到大看著故鄉老街的房舍一路頹圮崩壞了無生氣,倒是真的會想換點活潑俏皮風格,據我所知多數本地人也是類似的想法。可以理解觀光客或網友覺得老街變得庸俗而失望,外地人與在地人迥異的意見想想也挺有趣的。就我個人經驗,彩虹階梯的新聞見報後,在老街及階梯處遇到前來朝聖拍照的遊客確實比過去有增加,或許只是一時熱潮,尚待後續觀察囉。

 


 

arrow
arrow

    yett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